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進口人委由知情報關行虛報貨物進口所涉刑責釋疑
公發布日: 民國 75 年 07 月 28 日
發文字號: 台財關第7561539號
法規體系: 財政部關務署
法規功能按鈕區
函送法務部對於進口人委由知情報關行虛報貨物進口是否涉有偽造文書罪責之法律意見。
附件:法務部75/07/17法75檢字第8563號函
主旨:貴處暨所屬各級法院檢察處74年度法律問題座談會第7案法律問題乙案,函復如說明,請查照並轉行查照。說明:關於第7案法律問題核復如次:(一)關於報關行部分:參照司法院31年院字第2394號解釋及最高法院47年台上字第515號判例意旨,刑法第215條所謂業務上作成之文書,係指從事業務之人,本於業務上所作成之文書而言,是否為一般人所能作成,在所不問。同意座談會研究結果,以丙說為當。本部72年2月9日法72檢字第1455號函說明三與此不同之見解,即日起不再適用。(二)某甲部分:某甲雖非從事報關業務之人,惟其委由知情報關行為進口貨物之不實之申報,應依刑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與報關行之行為人成立同法第215條之共犯。其餘部分,不成立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