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逃避查緝而沒入船舶者應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
公發布日: 民國 84 年 10 月 28 日
發文字號: 台財關第840571416號
法規體系: 財政部關務署
法規功能按鈕區
主旨:所報關於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所屬人員於1週內2度查獲××縣籍××漁船走私未稅洋菸,應否依海關緝私條例第23條及第25條規定予以從重處分沒入該船舶,以有效遏阻不法乙案,復如說明。說明:二、查海關緝私條例第25條規定:「船舶在沿海24海里界內,或經追緝逃出界外,將貨物或貨物有關文件毀壞或拋棄水中,以避免緝獲者,處船長及行為人各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沒入該船舶。」就其規定言,凡船舶符合上開構成要件,海關除處以罰鍰外,並得沒入船舶,即不問該船舶是否有私運行為且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惟查同條例第23條規定:「船舶、航空器、車輛或其他運輸工具,違反第8條規定而抗不遵照者,處船長或管領人2萬元以上4萬元以下罰鍰;經查明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者,並沒入該運輸工具。」則須查明該船舶係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始得加以沒入。兩相比較,第25條之處罰顯較第23條之規定為重。是以為期罰則之平衡,適用第25條規定處分沒入時,仍應考量該船舶是否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

(本部107年10月18日台財關字第1071023104號令修正本函內容如下:
主旨:所報關於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所屬人員於1週內2度查獲甲漁船走私未稅洋菸,應否依海關緝私條例第23條及第25條規定予以從重處分沒入該船舶,以有效遏阻不法乙案。說明:二、查海關緝私條例第25條規定:「船舶在沿海24海里界內,或經追緝逃出界外,將貨物或貨物有關文件毀壞或拋棄水中,以避免緝獲者,處管領人及行為人各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沒入該船舶。」就其規定言,凡船舶符合上開構成要件,海關除處以罰鍰外,並得沒入船舶,即不問該船舶是否有私運行為且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惟查同條例第23條規定:「船舶、航空器、車輛或其他運輸工具,違反第8條規定而抗不遵照者,處管領人新臺幣6萬元以上12萬元以下罰鍰;經查明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者,並沒入該運輸工具。」則須查明該船舶係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始得加以沒入。兩相比較,第25條之處罰顯較第23條之規定為重。是以為期罰則之平衡,適用第25條規定處分沒入時,仍應考量該船舶是否以載運私貨為主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