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規內容

法規名稱: 海關處理逾期貨物所需費用之執行規定
公發布日: 民國 71 年 04 月 06 日
發文字號: 台財關第14086號
法規體系: 財政部關務署
法規功能按鈕區
主旨:關於海關處理逾期不報關、不繳稅或不退運及經聲明放棄之進口貨物,支付及追繳所需費用之執行規定。說明:二、本案執行規定經修正如下:(一)依關稅法第48條、第49條(編者註:現行法第73條、第74條,以下同)之規定變賣逾期不報關、不繳稅之進口貨物以及依同法第55條之1(編者註:現行法第96條,以下同)第1項之規定變賣不退運或經聲明放棄之進口貨物,於變賣前,為查驗貨物僱用工人、機具從事開倉、搬移、拆櫃及過磅等工作,其所需之費用均屬必要費用,於貨物變賣後,依同法施行細則第68條第2項及第72條之1第3項(編者註:現行細則第56條第2項及第61條第3項)之規定,於貨物變賣價款中扣繳抵付。其有不足者,由海關先行支付,並向納稅義務人或報運進口人追繳。(二)依關稅法第48條第2項、第49條第2項及第55條之1第1項規定處理之貨物,由海關逕予銷燬時,其有關費用,由海關先行支付,並依同法第55條之1第2項之規定向納稅義務人或報運進口人追繳。(三)前2項由海關先行支付之費用,在該關年度預算「關稅稽徵─業務費」項下列支。其向納稅義務人或報運進口人追繳款項,應填具國庫繳款書,以「其他收入─什項收入」科目繳庫。(四)應向納稅義務人追繳費用案件,如納稅義務人或報運進口人不明或無法確定者免予追繳,但日後經查明或確定(如因仲裁、調解、和解或判決確定)者,仍應予以追繳。(五)納稅義務人或報運進口人之住址,無從查明者,應依民事訴訟法(編者註:現改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公示送達追繳之。(編者註:本函經行政院71/04/17台(71)忠授三第02934號函准予備查)